一叶扁舟

爱是一把🔒love & peace

镇魂小剧场no.8:无数次擦肩而过

与赵云澜重逢的那一刻,沈巍停摆的时钟重又开始了摆动。


滴嗒滴嗒,像搏动的心跳,像流逝的时间。


因此这一刻,便成为他时间轴的起点,成为一切爱恨情仇的开端。


-16年

赵云澜十六岁,他推着自行车,和那时心爱的姑娘一起走过龙城大学的校门口。


大学生们来来往往,穿着中学校服的两人显得格外打眼。


“我要上龙城大学。”他眉飞色舞地说,“你也要上,这样咱俩就能谈一场长长久久的恋爱了。”


“得了吧,”姑娘推了推他,毫不留情揭他的短:“你的成绩,别说龙城大学了,龙城理工都不一定够得上。”


“那不能!”他拍了拍胸脯,“我,赵云澜,说到做到!”


姑娘笑了:“你说的哦,我们要上同一所大学,然后把恋爱谈到天荒地老。”


赵云澜博得美人一笑,更得意了:“我说的。”他把手拢在嘴边,冲着写着“龙城大学”四个字的大门喊:“听见了吗,我,赵云澜,要来这上大学!和XXX一起!”


姑娘慌忙拉住了他:“啊呀你可消停点吧!看给你得瑟的!“


两个人有说有笑地走了,他们没有看到,一道瘦削的身影在听见他的声音后猛然僵住。


拖着行李往里走的沈巍停了下来,转过身四处寻找声音的主人。


是幻听吗?


是幻听吧。


睫毛颤动,黑而有神的眼睛黯然了下来。


-12年

女友上了龙城大学,但赵云澜却以2分之差与龙大失之交臂,去了外地,两个人不得不谈起了异地恋。


女友读的是医学,跟生物工程有几门共同的公共基础课。


沈巍彼时正在读研,恰好是其中一门课的助教。


赵云澜有一次陪女友听这门课,教授讲课念书一般毫无激情,一点乐趣都没有,于是赵·能睡就绝不醒着·云澜就把头往双臂中一埋,在课堂上呼呼大睡。


沈巍发资料发到最后一排,正想出言提醒,就被赵云澜的女友却拦住了。姑娘悄悄比了个嘘地动作,恳求道:“学长,他太累了,让他睡会吧。”


沈巍向来不擅长应付女生,只好点点头,转身离开。


走到一半,他忽然按了按心口:为什么那个男生给他的感觉如此熟悉呢?


沈巍情不自禁地回头看去,那对情侣已经手牵着手走出了教室。

怅然若失的感觉如同疯长的藤蔓四处蔓延,名为心脏的那团血肉骤然刺痛,而他却不知为何。


-11年


“我们分手吧,赵云澜,我受够了。”


赵云澜怎么也没想到,会是女友先提出了分手,明明只要再坚持一年,他就能毕业、回龙城。


他很想说些挽留的话,但话到嘴边却成了:“这是你说的?”


女孩子眼里含着泪:“是我说的。”


“好。”赵云澜冷笑了一声,“很好。”


“再见,XXX。”说完这句,他就决然转过身去。


直到他的身影消失在道路的尽头,女孩子才骤然大哭。


“同学,你没事吧?”


一张干净的手帕递了过来。女生认出了声音的主人,慌张地接过手帕抹了抹脸:“没事,谢谢学长。”


“没事就好。刚刚走掉的那个人是你男朋友吗?”


不知道为什么,对于那个素未谋面的男生,他总是十分在意。


“现在是前男友了。”


沈巍羞窘地涨红了脸:“哦,对、对不起,那…那我先走了。”


沈巍一路追到了校门口,向左,向右,但无论向哪,也找不到男生的身影。


他摇了摇头,觉得自己有些好笑。他怎么可能是昆仑?


渐渐地,他脸上的笑意淡了,仿佛退去潮流的沙滩,露出苦涩又狼狈的模样。


这就是命运吧。


你说过,我们一定会再见。你说的每一句话,我都相信,所以,我会一直等,直到命运再次把你送到我的面前。


-7年

赵云澜成了镇魂令主,除了大庆,他的第一个属下就是楚恕之。


这个人吧,是个关系户,拿着黑袍使的信物硬塞进来的。


随信物还有一封信,用端正秀丽的毛笔字洋洋洒洒写了一大页。


“黑袍使还挺讲究?”赵云澜弹了弹薄薄的信纸,斜过眼去看楚恕之,“说说看,你有什么本事?”


楚恕之冷哼了一声,手指一弹,无色无形的傀儡线就蹦了出去,赵云澜的办公桌夸嚓一声,一断两截


断裂处距离赵云澜搁在桌上的脚也就1厘米吧。


“至于嘛你。”赵云澜也就挑了挑眉毛,面不改色地收回腿,站了起来,“行,你明天来上班吧。”


-3年

沈巍住在龙大的员工宿舍,平日里绝少出门,堪比古时候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深闺小姐,只有遇到实在推不掉的应酬,才会迫不得已出门。


这天半夜,他从饭店回学校,远远地听到一阵打斗声,正想前去查看,就听到一声大吼:“特调处办案!”


他听出这是楚恕之的声音,脚步一顿,又转了回去——如非必要,他不会出现在特调处成员的面前。


“老楚,人抓到了吗?”赵云澜开着机车随后赶到。


“抓着了。”楚恕之一扯傀儡线,被缠得粽子似的地星人就踉踉跄跄地被他拽到跟前。


“干得不错啊!”赵处长吊儿郎当地一笑,转身对后面赶来的大庆扬了扬手,“收工!撸串去!我请客!”


这时的赵云澜并不知道,命中注定的那个人,已经等了他整整一万年;也不知道,距离那场宿命的相遇还有三年;更不知道,那个人,此刻只和他相隔了一条街。


一个往东,一个向西,无数次的擦肩而过,终于等来与你久别重逢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这里的设定是沈教授和赵处长(社会年龄)同岁,重遇的时候都是三十二岁(原著说赵云澜大概三十岁左右),沈巍是十六岁上的大学,并且按照剧版设定(我瞎猜的)沈教授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才会重逢,也不知道他等的人其实一直就在龙城,在他触手可及的地方。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3)
热度(71)
©一叶扁舟 | Powered by LOFTER